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

我是小醫生(疊疊樂補充 by魚丸)

兩分鐘實在無法細講規則,我少講了一些東西。藉由玩疊疊樂將疾病與病原配對,是我雅涵品歆惠美四位同學合作構想而成。謝謝他們讓我拿來分享,我有做些小改編,因此才換了標題。

遊戲介紹
建議疊疊樂木頭要買大塊一點的,小塊容易倒

我將木頭用壓克力膠塗成三種顏色
---疾病名稱
黃---病因(簡單,非常常見,課本教過的)
紅---病因(難,較易搞混)
將病因分級好處是,學生配對出難的,可以加多一些分,區分出程度。

圖中左邊是疾病名,右邊是病因


木塊下方黏上一層護背膠膜紙卡背面黏上雙面膠。如此一來,木塊和字卡就擁有像貼紙和貼紙簿的功能,可重複撕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首先玩家A抽出一塊木塊


將木塊上的紙卡撕下來


抽出的字卡為"睡眠病"是一疾病名,將之貼在共同暫存區的疾病區


撕下字卡的木塊繼續往上疊


換玩家B抽取第二塊木塊


玩家B抽到"幽門螺旋桿菌"為病因,放置共同暫存區的病因區後,撕下貼紙的木塊再往上疊。


當發現有可配對的疾病和病因時


玩家將配對的疾病與病因撕下


貼到自己的配對成功區


疊疊樂倒塌一局結束,由老師計算配對成功的分數

Q&A以及建議
Q1.會發生配對不上的問題嗎?
A1.因為有些木塊還沒被抽出,疊疊樂就倒了,所以每個疾病與病原都要做2~3重複,配對成功的機率才較高。

Q2.遊戲一下就結束怎麼辦?
A2.疊疊樂倒塌是無法避免的,結束只好把字卡貼回去,再玩一次。但是我們規定,使疊疊樂倒塌的一方要扣分,因此為了不讓自己被扣分,大家會小心的抽取和堆疊。

Q3可能要多玩幾輪才會學到所有疾病
A3.呵~對呀!不過如果有2~3重複,配對成功的機率就會增高。多玩幾輪效果會更好,學生會更加熟悉這些疾病與其病因。

建議1.和健康課本搭配應該會很有趣
對!我就是看準了生物和健教課本教了許多疾病及其病因,但是都是零散在各章節,藉由這個遊戲可以達到一個統整的效果呢!

建議2 將這個遊戲改成抽鬼牌的方式會更加方便,且確保每個更有機會備配對到!
這我就不得不佩服橘子蔡老師,馬上可以想到這個玩法!抽鬼牌的玩法曾在我腦中浮現過,但礙於這樣跟我上一個設計的遊戲BIO牌性質太像,又是一個紙牌遊戲,因此就此打住,想要融入不同的輔助學習遊戲中。不過我非常認同橘子蔡老師的建議,如果再稍加設計,又是一副令人愛不釋手的紙牌遊戲!我之後一定會將這個建議付諸實行,這副紙牌一定會很好玩!


3 則留言:

  1. 拍拍手!! 整理的好詳細!! 很棒的教學活動~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魚丸老師您好:
    好好玩!謝謝提供好點子。
    請問:參賽人數與輪流方式?若是一班約35人將如何?
    敬祝 教安 蘭991106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貓天空看見魚骨頭
    謝謝學長!聽說你還有新的疊疊樂玩法,好想聽喔!^^

    TO文蘭老師:
    一班35人,可以分組的方式進行。

    一組可以三~四人,兩組兩組對戰。(所以組數要是雙數)
    假設為A組和B組對戰,A組的1號同學先玩,再換B組1號同學玩。在輪A組2號同學...以此類推。可以請每組站一排輪由玩。

    當同學在玩時,還沒輪到的同學可以請他們監督,是否對手有配對錯誤情形。糾舉正確可以再幫他們那組加一分!

    不過疊疊樂就要準備比較多個(每兩隊玩一個疊疊樂)為了節省時間老師可以省略掉木塊著色的部分,紙卡分色一樣也可以達到分級的效果喔~


    不知道我有沒有幫到文蘭老師,如果還有問題,歡迎在留言問我
    謝謝^^

    by魚丸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