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

生物趴辣客2

參加完後隔天就急著來分享我參加的心得

算是僥倖報到了這個東西,因此也十分珍惜這次的機會。我目前還只是個大學生,沒有任何代課啦正式教學啦...等經驗。所以超級開心可以藉由這一次認識一些真正在學校任職的老師們。

最令我感動的是,這些在校園已經可以叱剎風雲的老師們。都帶著自己珍藏的教具引頸期盼地要像大家分享。而當有人拿出令人驚艷的作品時,也都像小學生一樣地佩服和拍手叫好。相機喀喀喀深怕漏掉哪一個鏡頭。期望自己多學一些東西,到了課堂能夠將這些好東西,融入於自己的教學,帶給這些未來的主人翁新的啟發。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今天觀察到難能可貴的一幕。

我帶著自己和組員討論很久才討論出來的小遊戲,期待和大家分享。但是一天下來,所收穫的更是遠遠超過,我認為想了很久的小遊戲。

像是我從來都沒發現
芹菜沒有葉子紅墨水反而上升快。更棒的是蘭老師也將解決方法和大家分享。如果我沒來參加,我不就永遠也不知道這個了 > <

我也學到了一些,可以引起小朋友想要聽你上課小撇步
像是聽流行歌曲,然後取其中的生物問題問學生;來玩個性狀賓果,學生一定很開心,可以知道誰自己性狀一樣。

或者是一些其實只要花點巧思,就可以擁有的夢幻教具
像是用夾子和吸管做成的莖還可以環狀剝皮;把串珠珠便成一串水珠蒸發玻片中印製成語來觀察;或是吹口氣就可以讓學生體會刺絲胞。哈哈,還有會長出新身體的渦蟲和可以運動的肋骨等等

還有一堆厲害的電腦軟體
不過我電腦太弱了,用電腦設計遊戲我來說太遙遠了QQ
只能期望自己能試著運用今天各位老師分享的軟體。

還賺到一些,還有幾分鐘才下課,該如何撐場的辦法
讓學生玩玩自己的身體真是一個就地取材的好點子

另外我要開始蒐集瓶瓶罐罐,這樣我也可以逐漸擁有一些可愛的寶貝標本

還有一件很冏的事,就是我幾乎每道小菜都有寫回饋卡
(除非寫來不及漏掉或是太精采看到忘記)
但是我竟然沒發現原來主菜也有回饋卡的格子=口=我剛剛才發現
所以後面這些精采的主菜我都是自己聽得津津有味,然後沒有寫回饋卡...(跪)
怎...麼辦...我對不起大家

雖然相較之下我的疊疊樂遊戲沒這麼好運用在課堂。不過它也很好玩喔!也可以拿來研討會教學和玩 。^口^  兩分鐘其實沒辦法講完玩法,不過我很開心有些老師私下來或是用回饋卡問我。所以我決定要再來寫一篇關於疊疊樂大家問題的解答。雖然說短短時間要寫這麼多人的回饋有點手忙腳亂,但是拿到回饋後還真是開心耶!

在這裡,不用藏私,都是竭盡所能地將自己學到的東西向大家分享。不清楚的地方虛心地向分享者討教,或是給些連分享者也沒有想到的好建議。只是一個要繳150元的自發性小活動,卻可以蒐集到好用的點子,和生物老師們的經驗,以及認識一些走在相同路上的朋友。已經看太多被社會大眾批評的教育亂象了,怎麼沒有找記者來拍一些生物老師們這麼積極向上學習的精神呢?(笑)

謝謝阿簡老師辦這樣的活動,絕對比我在宿舍發呆有意義多了!而且才短短一天,彷彿就累積了幾年到功力。因為這些都是大家拿自己的創意和經驗換來的,再次謝謝各位老師的分享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.10.31      by魚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